430212_378209362203085_280392508651438_1282892_1029850928_n.jpg

 

我常常聽到有人講自己說:心情不好,不想有任何行動

又或者是

我就是很生氣他,不想跟他說話...

其實,任何一種情緒都沒有對錯,(這些說法也都是可以接受的)

情緒在心理或身體的功用,就單單只是一個「訊號」而已

可是我們常常很容易有了情緒後,連帶影響了周圍的事物

而這些事物可能又產生了不良的後果,

我們的心理很容易因為這個後來惡果,然後地順帶也把情緒貼了標籤

以致於,

當每次我們開始又有這個情緒時,就會被勾起傷痛或可怕的經驗或回憶

接下來便拼命拒絕這些感受,到最後把自己變成一個感受的絕緣體

然後有一點點的情感上的風吹草動,就把自己嚇成一個待宰的羔羊

再然後有情緒開始時,便一股腦兒地拒絕、將它推在門外,

在我進行心理諮商或靈性相關服務,很常看到這種狀況。

 

也有的人,因為開始學習佛法或靜坐之後,變得很冷感。

生氣了還要繼續說阿秘陀佛或阿門

我常心裡想:阿秘陀佛也沾染了你的內在憤怒,大概也被你嚇跑了,為何不面對呢??

 

情緒在生理的演化上是一種保護機制

在很久以前,我們都還是原始人時,走在未知的大自然或森林裡求取生存

很自然地演化了當我們在還沒看到野獸,卻開始打冷顫感到恐懼時,

知道開始要留意環境的訊息或拔腿逃跑,

這是我們腦袋裡的原始腦的保護作用機制,

慢慢地,時光的演化,形成了不同區域的腦部作用,

我們開始學會辨別、更深入的思考或邏輯上的推演

但原始腦對於情緒的原始作用還是仍然存在的,

就像是我前面有關情緒感受的幾篇文章裡說的,

情緒存載了原始的保護,

但因為它位於星芒體、乙太體直覺體的中間位置,

故當我們越來越熟習自己的情緒運作,

明白自己的情緒因何而來、因何而往時,

我們便可以鬆動舊有的結構,慢慢地朝向其他層級發展

這並不是說情緒體就是比較低下的,No No~

而是它位於一個很微妙的位置,

有點像是台灣位在太平洋樞紐的感覺...哈哈

當你的情緒不佳時,很容易扭曲你的理智認知(理智體)和意念信念

好好與它相處,它才會帶你走向一個更整體全面的人生~

 

未命名.jpg

所以呢,

不要苛責自己為什麼會有這個情緒,而是去了解它、關心它;

不要把情緒貼上壞標籤,

好像因為我對長輩有情緒,我就是壞人

或者

有人請求我幫忙,而我拒絕,有了做罪惡感,就覺得自己很現實

更甚至是

我因為心情不好,現在不想有任何行動,就把自己視為懶惰或不勤奮..

(這些等等等,我可以說好多呀....人心真的很會自動連結這些有的沒的)

 

重點是,(方法來了,請看...)

當你看見了情緒的發生,在心底留一個空間安置這些,

願意用你自己的愛包容他們

帶著有意識的覺知經驗這些感受,

例如:

我知道我現在心情真的很不好,什麼事情都不想管,

我知道我這樣很懶散,我現在需要這些懶散與放鬆

等到我感覺比較好受了,我願意承擔接下來我應該面對的事情

這就是有意識的覺知、有意識的感受,

有意識的等待自己一段時間、然後再走下去...

(請自由改寫)

 

當你很接納這些感覺,並知道自己「正在」懶散時,

你的心中會升起一股「警覺」

這股警覺讓你可以一方面「感受」或「經驗」在某個經驗裡,

卻不會讓你沉浸其中無法自拔,

相對地,

它會為你帶來要經驗某個過程後,

你所要知道需要的提醒或一份對你來說無比珍貴的禮物!!!

 

試試看吧!

把你以為的垃圾提煉出黃金來,變成自己的魔法師!!

 

 

 

 

 

 

 

 

 

arrow
arrow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