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是一條河,她承攬著上游所夾帶的泥沙,由上游順延而下的小魚和小蝦...緩緩得變成了如今我們看到的樣貌,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即便已經成為了過客的小魚和蝦們,在那個駐足游翔、啃食水草的小小舉動,都匯集了成為今天這條河的面貌。

 

如果我們從未回顧,便無法了解這條河的歷史、生命、過往與靈魂(精神),靈魂(精神)的品質也是累積而來,我們通過體驗而學習與成長,倘落你從未凝視過你那隱形的背景,你便無法了解靈性對於生命的意義,以及你今天之所以成為你這個你的原因。倘若你從未練習用更高的視角看待生命,與你所體驗的種種,你便無法了解靈性的精神。

 

可能有人會問說諮商的認識自己和靈性的認識自己有什麼不同?而我所了解的是靈性用體驗的心與更高的視野去認識你的靈魂,與你所經驗的一切;不再只是用理性、腦袋裡的認知或討論情緒去看待自己與經驗。

 

很多時候,諮商是用另外一個人的角度在看自己,而靈性則是參與體驗和遠觀的態度在參與生命裡的每個一切,這中間是有所不同的。

 

我記得,小時候我並不擅長邏輯表達的事物,包括作文我也只會抒情文,書寫論說文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後來經過很長的學習之後,我開始瞭解所謂批判這件事情,到了大學、研究所修習社會學、社會工作、諮商,讓我的批判與觀察到達了某種高點,但我並不快樂。是的,我並不快樂,即使我知道可以用哪些方法與方式來問題解決,實際上的我卻是帶著一種批判、觀察者的角色與淡漠的態度,在看著我面前上眼的各種悲歡離合、愛恨情仇,包括我自己。

 

一直到我親眼看見我的守護天使與做了天使諮詢,我才慢慢懂得我的不快樂與喜悅這兩件事。

 

剛開始時,當天使告訴我說要喜悅,我的腦袋不解的問自己:難道我不快樂嗎?天使諮詢完之後,我被一種神祕、有深度、平靜又安詳的氛圍所壟罩,我幾乎聽不是很清楚外圍車水馬龍的聲音,但我的腦袋仍思考著我不快樂嗎?那麼這個不快樂的我是誰?那目前這個思考的人是我嗎?而這個我卻也感受到安穩又寂寂不動,那這些感受是從哪裡來的?那時,已走到月台準備要離開的我,緩緩著看著一根羽毛在眼前飄過,我知道那是天使的安慰。

 

喜悅是一種靜謐安心的氛圍,而快樂某種程度來說是在追求感官上的刺激,快樂並不等同喜悅;但不快樂,某種程度上卻表示著無法寧靜與致遠。

 

同時,我第一次感受到腦袋思考的層次、感受的層次、心的層次與靈魂的層次。

 

我無法把每件和靈性相關事物(包括哲學/理學、宗教等等)的不同都一一告訴你,

而我知道的是:靈性是認識從生理、心理、靈魂上的你,而其他的領域從未帶你認識過靈魂上的你,以及靈魂的你所做的種種決定與遭逢的種種際遇….而這,讓我學會了寬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