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要說說榮格(C.G,Jung)的陰影(the shadow)

在說陰影之前想要和大家澄清一個概念

 

我常常聽到很多人說:自從我出車禍之後,我就不敢騎摩托車了,那造成了我的陰影

 

或者 我不喜歡辦公室和人互動的感覺,那是我不想面對的、那是我的陰影

 

 

這其實都並不是榮格所說的陰影

 

榮格對陰影是這樣定義的:它是個體不願意成為的那種東西

 

上面那幾個關於不是陰影的例子

 

如果可以再更細緻一點說,或許它就是會成為榮格所說陰影,

 

比方說:

 

「我不喜歡進辦公室和人social,和那些人互動我必須變得很八卦 

 

變得像在菜市場說閒言閒語的人,那是我不想成為! 」

 

以上是麻煩定義的說明,想先和大家理解清楚這個概念

 

下方開始是正文

 

 

 

 ========

 

對我來說,陰影最簡單的比喻就像是一個物體被陽光照射之下所幻衍出來的影子

 

因此 只要有個體、只要是人 都會有所謂的陰影 這是不可避免的

 

陰影,就像凡是無論多正面的人、事件、觀點

 

它背後都會有一個因補償作用所帶出來的另一個面向的形體 

 

因此,就像是赫爾密斯宇宙的七法則(Seven Hermetic Principles )中的其中一個:

 

"as Above, so Below; as Below, so Above." - the Kybalion

 

其下如其上;其上如其下。

 

 

 

如同一把劍 可以保護也可以傷人、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因此陰影並沒有好與壞、對與錯

 

它只是如其所是把我們個性中所對應的另一個補償面向 如其所是的展現出來

 

 

 

 

 

就像我在我的超越功能一文中所說的般

 

(詳情:http://lydialove.pixnet.net/blog/post/183231711)

 

當時的我,正感受到自己性格中的另外一面─我不想成為的自己

 

從原本的信心、自信、寬大這些很正向特質,因為環境的不友善而變得小心翼翼、善妒時

 

而這個部分是我不想成為的

 

可是當我越看見自己也有這些特質時,我就變得越不想承認

 

看見特質與不想承認在這之中變得矛盾且衝突

 

也因此在這個拒絕承認中,開始想要學習別人順服的樣子

 

卻沒料到自己竟然做不好或辦不到

 

而又旋入更大的黑暗漩渦之中

 

陰影可能是

寬大的另一面也有計較或善妒

自信的背後也可能是自卑

小心謹慎的背後或許是不拘小節

這些都是很有可能的,

補償的另一面也因人的性格而異

不一定都是相對應關係,但極有可能是成對的概念

 

 

為什麼會突然想說「陰影」這件事情呢?

 

因為突然整理超越功能一文中

 

覺得沒有把陰影好好說清楚 很愧對它

 

決定要好好來寫寫它一番 

 

畢竟我在這裡面糾纏很久嘛~

 

 

很有趣的是 一旦我開始書寫

 

將過去不清楚的部分好好的梳理清楚

 

在意識上更為明白 這份能量也能因此被我更好的運用

 

 

 

而陰影也是如此

 

當你掉入陰影中,不要對它恐懼與害怕

 

如其所是的接受它是你的一個部分

 

它也會變成你的力量!!!!

 

 

最後,放上一張很久之前做的照片

照片是這麼說的:

讓陰影與恐懼成為你心裡的一種覺知

當意識到不平衡、快要跌倒時

做一種意識上的調整與轉換

就像是學腳特車,那轉換是一瞬間的事情

讓它成為你的祝福與整合的力量!!!

 

獻給目前正在和自己作戰,即將要成為生命中勇士的人

陰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榮格 陰影 補償作用
    全站熱搜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