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幫小朋友進行遊戲治療的服務,

最近接的這些孩子,

在遊戲狀態裡要嘛一下子跟這個玩具很好,愛到玩親親

要嘛便把這些玩具掃射,或者塞到鯊魚的肚子裡,嘴巴還會說著被鯊魚吃掉了,幾乎在兩個愛恨交織的極端裡

在諮商的客體關係理論中將這件事情視為小朋友發展階段的正常心理狀態...因為小小孩的孩子還無法自己生存的緣故,尚未可以把自己視為獨立的人,

因此很容易將媽媽或照顧他的重要關係人,當作是自己的某一個部分,但當這個重要他人未滿足他的願望時,他被會產生恨與厭惡,

小小孩又在這樣兩極的過程中來回擺盪,也在此開始發展與他人的依附關係,穩定而有品質的依附關係,會在成長階段幫助它們成為一個較具適應性的人,

直到他們學會可以把自己與他人看作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時,這樣的經驗才會暫時告一段落,發展到另外一個階段裡去。

這個理論是克萊恩Melanie Klein 觀察他自己女兒的成長過程,所做下的假設與結論:當孩子在愛恨兩極中開始意識到自己竟然有想要殺人(這只是一個形容!)的罪惡感與羞恥感時,便是開始產生寬恕把愛恨兩極綜合變成感恩的重要開端與必要要素

 

為什麼這麼大費周章地把這個理論說清楚,

是因為我在遊療的過程中一直看到這樣的狀況,

而心理師的任務是維持一個具支持與療效的依附關係與環境,協助他成長,因此我在這幾次的遊戲哩,總是看著他們一下子愛、一下子殺

如果我不是心理師的身分的話,我一定會覺得這些孩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話說某個小孩也玩著這樣的遊戲模式時,

他把他一個心愛的嬰兒玩具裡塞到鯊魚的肚子裡拿不出來,

我允諾他之後會幫他把嬰兒解救出來。

請看下圖

14002518_1363979130283222_15311257_o.jpg

 

就在下了工作,晚上在家用肥皂水老梗把嬰兒從嬰兒肚子裡滑出來的那刻,

我瞬間想到了和客體關係完全風牛馬不相及的榮格潛意識中的原型理論裡的某個古老原型!

(先在這裡特此聲明,我個人的碩士研究其實認為它們是有關係的,但目前的學術市場認為這兩個理論是對立且相違背的)

 

13987192_1363214517026350_1949760803_o.jpg

 在那電光火石的直覺裡,我想起了母子一體的客體關係的理論,

(因為孩子尚未可以自己生存,所以母親是孩子的某種延伸,在嬰兒時期母親對孩子都有種特殊的感應,如餵奶、換尿布等)

卻也想起了靈性裡和我們集體潛意識裡的某個古老原型:

「 我把你吞進去,你也成為了我的生命,你在我的體內,與我交融一體 ,我們從未分離,

藉由你的死是我的生,而我的生是你的死,在體內我是你的孩子,也是你的母親,

你的死是我的生!!!   」

剎那間,我開始懂了某些事情,

我想我要追尋的就是這些古老意象,令我們心碎、卻又令我們魂牽夢繫想要返回的故鄉!

 

啊...我在我的服務札記裡寫下:

克萊恩和榮格兩個人加起來不知道會是什麼?!!!

我想要1+1>2,這個1+1>2是邁向新世紀的開端與橋樑....

 

掩不住我心裡的澎湃,想要在這裡把這篇文章暫時停筆,

也讓閱讀的這篇文章的人兒慢慢的感受與回味那個古老的意象!

 

(有的人可能不知道我在寫什麼,但衷心的希望大家可以感覺一下那段原型的古老文字,放在心裡回味,有一天你會找到答案!)

 

 

 

arrow
arrow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