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諮商與療癒這條路走得越久,越發現真實的重要,真實地對待自己、面對自己、真實的對待他人

 

前陣子,一個學生問我「怎麼樣愛自己?」忘記我怎麼回應他了,只隱約記得大概的意思是「信任自己」

 

那一天諮商結束後,我在回家的路上,風劃過我的身體,溫度與光線都剛剛好,我瞇著眼睛看眼前的風景,想起我對他說的話…那一刻,我好感恩。

曾經,我也像學生一樣,不懂什麼是愛自己,說到愛自己或相信自己,會不知道為什麼得痛哭流涕,彷彿   那是個痛,無法觸碰,無法肯定自己的價值。

 

直到現在,遇到這位學生,彷彿是老天爺對我的提醒,原來我已經走過那個時刻…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自己很難真正被歸類在哪一種群體中,甚至在諮商領域中,我知道自己諮商的方式與方法都不是最典型、學院派教導的那個模樣,過去我曾經會為這些,對自己感到無所適從或失望,我也曾經汲汲營營,想要在這個世界所劃下的位置中,找到自己的歸屬…

 

直到現在,我認清一個現實,就是我找不到,我曾經努力過,但找不到。

世界劃下的位置,並不是我所想要的,我只能為自己打造我想要的舞台、我想要的模樣!

 

而當我遇到了這個學生,我無法用傳統的諮商回應他,因為那是他不想要的,他曾在一次一次的諮商經驗裡受傷,於是,我憑著我真實的感受與他互動,等待他…

 

看著他越來越好,或許並不完全是我的原因,但也因為這樣的陪伴,我感覺到「真實」的威力。

 

這個世界,並不一定要永遠都要表現體貼、溫柔;或許對方也想要有看清這世界的勇氣,畢竟受傷的人,最懂這世界的殘酷…在他們面前沒有情緒與當好人,只會讓他們更不安…(當然有另一種人是想要被保護的)

 

我後來知道,我最大的武器是「真實、耐性和我的個人情感」,因為有這些,會讓來找我的人感到放心與安全。

真實,並不是指任性做自己,而撇除在諮商或療癒中需要考量的事情,真實是指我用我昇華與淬鍊過的情感與其互動。昇華與淬練過的情感,是需要自己面對自己的課題,而贏來的!

真實,非常純粹,也因為極度純粹,所以帶有像鑽石般的威力,在療癒或諮商裡,我享受那個極度純粹的自己與空間,與各式樣的人相逢,領略他們的故事。極度純粹的空間與環境,是現在在這個世界裡十分難得,所以我也享受那樣的自己,也期待另外一個人,也可以和我一樣享受那個極度純粹的他自己。如果他也願意,我們便能在那個時刻相逢與相會,照耀出最極致的白色光芒,我的內心會為這個時刻,獻上我最珍貴的祈禱與祝願!

我們既使會了靈通,也是平凡人,有著各樣的喜怒哀樂

走了這麼久,我卻更認為我們的喜怒哀樂、我們的自覺、我們的陰影、我們的自由意志、我們的真實…才是激發奇蹟最重要的鑰匙!

 

將這些

獻給 找不到自己的所有人

獻給 為這些所苦的人們

 

107811296_3740361902657105_7281248694200734693_n.jpg

arrow
arrow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