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es.jpg

 

今天要來說說完形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裡的解夢,

其實就算是完形心理學派的解夢,也會因為每個人對其的理解或詮釋而有所不同,

在完形心理學中,強調的是 人和環境交互作用,人被自己所注意到的事物(能覺知注意的稱之為形象)影響;

卻也被未注意到的背景所牽引(未注意到的稱之為背景),

而當內在未被滿足,原本所注意的的形象便回變成背景,

而這個便構成人未滿足與未完成的未竟事物!

 

總結來說,當我們原本所想要的事件,經某些因素影響,而導致沒有得到想要或期待的部分,這些便會形成未竟事物來影響我們。

 

比如說:當一個爸爸承諾小孩說周日要帶他出去玩,

卻因為各種因素而取消了,而滿懷期待的孩子,因此而有所落失,

則可能會因這個失落,變成晚上的夢境或囈語等等。

這個就會變成小孩的未竟事宜,

但並不是說那就要滿足孩子就沒事了,

完形的處理則會傾向帶著孩子去「經驗」、「體驗」這個心情背後的情緒,讓其和自己的內心有所接觸,

一旦接觸後,這個孩子就會在心中找到解套的方式!

 

以解夢來說,完形解夢是非常適合碰觸自己內在情緒的方法。

當然,

第一步你必須將夢記錄下來,並可以對於一些細節可以清楚的敘說;

第二步則是從這些你說的細節上,找出你最有感覺最深刻的部分,

比方說夢裡你自己的手、或者夢裡的一個動作或場景

當你挑選出來後,便可以與這幾的部分對話,

所謂的對話是將自己變成物件和另一個自己說話,

也就是自己其中的一個部分,和意識清楚的自己對話。

例如,我夢到我自己缺了一顆牙,牙齒的那個洞讓最印象深刻

於是一部分的自我A變成了牙洞和那個意識裡的自我B說話。

B自我:我對你好有感覺,我看著你這個洞,心裡面有些奇怪的感受

A牙洞:是什麼感受?

B:有點..害怕...

A;你再看著我,再看一看,什麼那麼令你害怕?

B:我想到了一些事...我覺得看到你就讓我聯想到跟剛剛的夢有關的.....那些人一直看著我的牙齒

A:所以你說你看到我這個洞,讓你想到剛剛夢裡面有人白眼看著你的牙齒,讓你有不舒服的感覺

B:對

A:這樣的狀況,最近生活中也有嗎?

B:有...我想到一些.... *&%#@....%..)*....

A:那你再看看我,感覺除了恐懼還有什麼?

B;感覺要把我吞了

A;所以那些人白你一點、不認同你讓你覺得被吸進去洞裏面,出不來

B:對呀,就像要把我淹沒ㄧ樣

A:那你現在再看看我,還有這種感覺嗎?

B:好像剛剛講完後就好多了,謝謝你,親愛的牙洞告訴我這一些

A:謝謝你,願意夢見我,謝謝你感覺到我

 

以上,是用一個曾經來找我解夢,但被我改編後的例子。

 

如果你是一個人,有能力的話可以同時扮演A和B

若不行,找一個人協助你也行,

但記得首先要先把自己的夢完整地說出來,之後再找尋記憶深刻的片段

如此,另外一個協助你的夥伴,才能比較知道如何詢問你。

在解夢時,也可以多想想夢境裡的體驗和最近生活的經驗有哪些連結!

 

 

這個方法很有力量的是,可以接觸到在生活中那個不常被碰觸的自己,

這些不常碰觸的面向,有時常常會被自己遺忘或忽略,

而形成生活中的背景,也形成我們的未竟事宜,

當再被壓縮、一在壓抑時,便會形成潛意識中的一個部分,化作夢來提醒我們自己

 

而當你自己越來越容易「接觸」到平常所不常碰觸的部分時,

你就會變得越覺知,也更加了解自己

不容易被外在環境所影響到太多,

一旦你開始起心動念時,便會更加於善察,而較少被環境所干擾!

這個方法也很適合對於情緒過於壓抑的人練習唷!!!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