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從不是一個追求某種單一價值或信仰的人。

 

即使,我身邊的朋友有許多他們對於世界某種美好的信念,例如:排斥資本主義,追求自然;秉持著靈性或魔法為主要的生活重心;理性思考的捍衛心理諮商世界.....

各式各樣不同的朋友們。

 

對我來說,這些主義都只是我的其中一面。我還有某一面的另一面。

 

記得大學時,曾經很要好的同學對我說:你應該是支持人本主義,不體罰吧?我說:抱歉,我不是耶....

這個某種對我的印象與想法,輕輕的一句話卻大大的震撼我!嗯....我不是。這種撼動讓我感知到:原來我在他人面前是這個樣子?!也深深覺得刻板印象真的阻礙我們去認識其他人真實的樣子。

這個世界本就不是一種面向與角度所構成的,他含帶各種面向,像萬花筒,他來自於這種多元多緯度的組成。

 

我反對體罰,但我認為孩子應該要被引導、教育與學習,甚至有時候得思考處罰的必要性;

我崇尚自然,但我不認為資本主義是全然的惡,惡的是人心與貪念、不堅定;

我反對大陸的威權,崇尚自由,但不代表我要投小蔡,我一點都不滿意他的施政結果(施小惠搞不定我);

我支持同志,但認為性別教育得好好地被說清楚與看見,包含從小的性別教育,站在兒童心理的觀點,認為該謹慎考量:教育的落實性,若不細膩處理,所帶來的可怕雙面性

我追求靈性,但認為人類還是得好好照顧自己的心、物質與身體,在地球這四樣沒有合而為一,靈性就很難起得來;

我雖然是諮商人,但不認同心理人裡面制定的遊戲規則、門派山頭,這讓我很不自在與沒歸屬感,封閉的想法,讓我覺得商人的思維更為拓展些,本質上我更親近商人,雖然我未必認同某種商業的操作模式;

 

某種部份來說:我很愛買漂亮的衣服、很愛敗家、看到美的事物會心動淪陷,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在追求這些事物的同時,我也期待地球環境能夠更美好,

所以每次買東西對我來說都是掙扎,我卻也從自己N萬次的衝動購物中學習自己適合或喜歡那些裝扮。這些衝動消費,就是資本主義來的。

(原諒一個直覺型的人在網路消費裡老是會吃敗戰)

 

 

我們就是活在這一個充滿弔詭的世界,無法否認、無法規避。

我小時候是一個很擅長寫抒情文的人,我的國文老師為了我的考試成績,一直提醒我要練習寫論說文,老實說對一個直覺型的人來講這很難,

但我開始練習看報紙的社論,不管評論得好不好,看了再說,慢慢地....我的論說文有了起色,開始也會練習對政治評論、開始有了對這世界的想法。

 

如果有天使跟隨著我,我想說,我一定是被他們逼訓練來的:從直覺型的人慢慢走向了一個感官開啟的人。沒有這樣,我無法落地(因為我本質上是一個十分懶惰的人),

坦白說這樣被半老天爺推著訓練,有很多不得不、也有很多說不出來的苦。可是也因為這樣的訓練,我看到了不同事物樣貌的好與不好。

 

 

資本主義衍伸出來的商業管理概念,在做事時就十分的架構清楚,因此可以有效率,也因為做事清楚,所以你可以從他們的實施裡,了解他們的定位,而做事步驟與方法也可以獲得被討論的空間。

人本主義,看見兒童的本質不是只有處罰,更多的是需要被引導,但沒有懲罰,人類很難學習什麼是教訓。

自然主義對於環保的惜物與愛惜生命的想法十分重要,不然人以為自己一直很偉大,可是如果只有自然,沒有文明,我們還是一直在史前時代(當然也沒有不好!)

 

人,就是被這些時代給層層堆積出來的,就像榮格的陰影,我沒法推開說:看,你就是不好,滾開!!!

我們就是從這些不同的時代氛圍裡被照顧與成長的.......

 

不是要反對某些主義,而是讓我們在這裡學習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不是要把這些主義架開與隔離,而是應該被對話、被消化與被思考

這樣一次一次的,每個緯度、每個空間、每個次元,才有被重新打開、看見彼此的美好與再次被整合的機會。

 

這比較像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今天會花時間有力氣想再把自己重新說一說,我想前晚我獲得了被滋養的機會,能好好地談論與討論彼此的想法、彼此的同與不同,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

每個人都應該有這個機會的。

 

雖然道不同不相為謀,但我也盼望自己有一天,能讓不同的道,平和地說一說彼此,即使未必要在一起。

 

Love

 

後記:寫完有兩個心得:

1.原來被人滋養,是這種感覺,寫文章突然變得輕鬆...哈!我以前太小看了

2.我真的難搞,真心不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
    全站熱搜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