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叫上來寫文章了...

一方面是自己覺得應該把它寫完(焦慮呀→這是情緒);

一方面有真的被催促的感受....

好的,首先先聲明一下,這是我個人的見解...

和現在當前的心理學所陳述的可能不大一樣 (心理學那些定義太不清不楚模擬兩可了,誤、被教授揍飛)

 

對我來說...情緒往往是當我們經驗或面臨事件的第一個反應,

比方說 我不小心踩到香蕉皮滑倒,我第一個反應是生氣的咒罵丟香蕉皮的人

生氣就是我應對事件的情緒...它是比較激烈的,容易隨外在事物變動

而情緒也像剝洋蔥般一層一層卸下,從外皮脫去走路核心,便是感受

感受比較是關乎自己個人,而非外在環境...

例如:

我和老公離婚了,我對他的外遇感到氣憤不平、對他的行為感到被背叛,這些都是情緒

而感受是因為他的離去,剩下我一個人,

我對於自己一個人的孤獨感到傷心、我對自己經營感情的能力感到挫敗;

再來舉一個例子:

我和爸爸吵架,我對於他對於我的行為破口大罵感到無法理解與怨恨,

再更深入一點,他對於我的不諒解與理解,讓我感到傷心

 

情緒和感受基本上是混合在一起的,

有時候要那麼容易分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而靠著多次的練習,我們慢慢能有所覺知與分辨

 

有些人可能害怕接觸自己個人的情緒與感受,

他們可能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有這些情緒;

也有可能是他們知道自我的情緒,卻害怕面對真正的感受

 

而情緒若沒有被好好處理或了解,很容易轉成壓抑

或者轉變成:啊....我大概就是個愛生氣的人 等等這種認知

這些很深層的認知與信念 往往受忽視,而形成另一種深層的「負向感受」

 

這個負向感受,很容易透過外在事件的觸動,再一次爆發情緒

從情緒中 再變成令人感到害怕的深層內在感受,如我不夠好...等等

 

因此在探索自我時,了解自己的情緒由何而來、

認識自己的深層感受是什麼,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這是心理學裡面的基礎環....

 

下一篇,我們就會從心理學跳躍到靈性上去看情緒和感受囉!

 

本次不負責任講座結束,咱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