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被加害者與受害者的議題困擾著

如睡前特別向神祈禱,讓我明瞭這個議題的脈絡

剛剛在睡夢、清醒之際的夢裡,有了答案..

 

不知道為什麼,夢裡的影像裡面出現了像是電影般的劇情

夢中的詳細情節我忘記了,但是可以感受到這樣的劇情在很多電影裡都有

我化身為電影中的某個主角,「像是」被男伴給禁臠

這個「像是」就像夢境中模糊般的感受...似乎是、又似乎不是,

可我在中似乎像是抗拒著什麼、卻也同時期待著什麼

在這個抗拒與期待之間,而被推進到成為「受害者」的角色之中

或許這個角色的心,像是要說:

你(對方、夢裡的男伴)給我的東西,我不想要接受

如果要我選擇,我不想離開我現在身處的境地,

我期待著你直接把我推入到那個困境之中

這一段,似乎真的就像受害者有時候的心境:

我受欺負了,我不主動逃開,某種程度,我願意留在這之中

 

我醒來之後,夢境中的顏色雖不是肉眼所見的紅色

卻可以感覺到瀰漫著紅色的屬性,也就是海底輪,主要代表著生存的議題

現在,我突然可以了解夢境所要帶給我的深切含意:

有時候我們為了生存,用某種不得不的理由,把自己陷入到受害者的困境之中;

無論是否有加害者,我們都把自己「可以選擇」離開的權利,讓渡了另一個人

又或是,在某個情境下的生存是容易、不需要自我負責、或跳脫舒適圈的

因而我們選擇在那個不需要自我負責的情境裡,成為了受害者,也成就了我們的懶惰和惰性

 

打完這段文字的我,似乎也得正視與面對自己的惰性,

以及我對於生存的恐懼與擔心,

把自己的權利與力量拿回來,相信誰也帶不走、

相信我可以保護得了自己!!!

 

感謝親愛的宇宙之神,答覆了我的問題~

 

附註:

本文所提到的加害者與受害者為心理學領域指涉的感受部分

請勿對號入座為現實狀況中的情境

 

 

 

arrow
arrow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