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上創傷課時,遇到了一個朋友,有機會把一件擺在我心上約莫一兩年的事情找到了解套

我記得我當我和他訴說完我對某個人的是是非非後,

心輪有個明顯的感受,像是卸下了某個枷鎖般,變得輕盈與更為開放

 

這一兩年我總在想:我被什麼綑綁住了呢?為什麼總繞不開...

我和他之間的事情也和好友們抱怨了很多次,但總還是掛懷,即使我對這個人的言行早已不像之前那麼在乎!?

一直到上創傷課的前幾天,

我突然有個隱約的領悟:

「 當我們在乎他人的觀感時,某種程度也把他人的價值擺放在自己身上和我之中,而否定了自身的力量!! 」

這也是某種程度的認同於他者的價值優先於自己,亦或是

對自己的價值不那麼肯定與堅定,因而他人有機可趁的來試煉與試探我們的決心─成為自己的決心!

 

在之前有稍微了說了一下客體關係理論

客體關係很重視 對於他者─客體的認同,因為這是一個從孩子發展角度切入的理論

因而,「它訴說著 我們的內在需求會投射到外在客體身上,形成一種看似需要「外在客體」來提供或撫慰的需要!」

→剛剛這一句話是我個人對於這個理論的詮釋!

 

如果以我詮釋的說法來看:

人要到何時才可以從外在的人際需求認同,回到或擺脫到自己內心,尋找個人內心的真實,成為自己滿足自己的人,

而不在是仰賴他人的關注、認同、價值???(我曾經在課堂上仔細地想過這個問題)

 

Space_.jpg

 

而直到和這個朋友相遇後,我開始回想何以我會講完後心輪真正得到撫平的原因..

我才發現,

這個朋友和我記掛的對象是同一個人,而我和朋友有相似的境遇..

而當我和她說完時,我有一種被平反的感覺 ──

原來,他對我的行為真的是不友善的、原來,我的敏感是真有其事,而不是我小心眼...

 

事情發生時,總沒有第三者在場,在外在環境認同的好人怎會有這種小動作?

就算我和好友說了八百遍,我還是需要一句承認自己真的受傷的話語來撫慰自己

因而當他人有相同的遭遇時,我們才能正視:原來這件事情真的是發生在我身上!

而且這個由他人說出:對,我跟你一樣....

就成了一種觀者的「見證」!!

 

這或許就是創傷的本質吧,也是某種諮商的本質!

創傷者有時候需要透過外在正義或行動,來為自己的受傷,爭取發聲、力量的位置;

而諮商便是透過真誠地傾聽與了解,來見證每位受傷者的傷口,

這樣的缺口有時候像是種陰影,當我們忽略刻意不正視時,它會流膿發臭,被人遺忘。

可是這樣被遺忘的傷口是不甘的~

它 並不是 真正要 爭取公平或正義,(看似所謂的正義在這裡的位置並不是要一個公道)

而是希望被理解與看見的心!

 

其實,在靈性裡,例如家族排列、薩滿裡的下部世界、甚至是各種靈性治療;又或者榮格的夢解析...

都是為了「被看見」,被我們自己看見

累世過去的自己、累世的行為模式、被自己遺忘卻又壓抑在下部世界的黑暗意識

都只為了被自己看見,被自己了解、被自己見證、被自己真實!

 

而那個外在它者的看見,只是我們邀請來的一個投影、一個扮演見證我們經驗的見證者!!!

 

記得嗎?我其實在創傷課之前便早已準備好要放下,

於是宇宙送來了一個見證給我,見證我的如實、見證我的受傷,

讓我把最後的枷鎖輕輕地放下!!

 

我相信,每件事情都是給有準備的人!

我相信,宇宙是豐盛且美好!

允許自己有個空間,讓美好送進來~

讓我們準備自己前行!!

 

PS.今年是終結舊有的枷鎖的好時機!難怪我這一兩個禮拜看到超多次999的車牌...倒Orz

 

 

20160222004951.jpg

 

 

 

 

 

 

 

 

 

arrow
arrow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