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xar-Post-Inside-Out-characters-closeupweb.jpg

 

以前,我非常喜歡看別人的個案服務經驗,因為我總能在那些描繪的經驗裡找到很寶貴的資料

這些資料有時候是一種訣竅、或者可以看到當時的我所需要的關鍵資訊,更甚者常常是從那些經驗裡,我窺探他人的經驗,進而連結到自己的路還可以怎麼走

或許是"精靈"送給我的禮物吧(想要打天使,卻一直打成精靈!!所以,果然是精靈呀?!)

這大概是我開始書寫服務札記的原因,裡面總帶有些吉光片羽!!!

 

話說,最近的個案服務讓我遇到一些瓶頸,他們的起起伏伏有時候還是會影響到我的心境

這麼說好了,因為很在意自己給出去的東西沒有被當事人收到,

「沒收到」代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時機不成熟、當事人還沒準備好....這些因素很容易影響個案療癒的狀態,

也是我審視自己做諮商的情形,就像一面鏡子很容易看到自己在裏頭的起心動念如何與當事人相互互動、擺盪!!

 

當事人K面對自己的脆弱與內在一直都呈現出害怕的狀態,當看到自己的負向情緒時總是把他隔絕在外,用一些理性的思考來安慰自己或企圖讓自己振作,對他來講負向的情緒就像大洪水一樣隨時可能把他撲倒,讓他一蹶不振,因此最近我們就在要不要去接觸自己的負向感受之中擺盪....

 

一直到某天,我突然對於這個狀況有點氣結,覺得這樣太不對勁了,對他的狀態開始有些擔心...

於是我質問他:對自己抱持著自我放棄的那個部分,當下他有些被震住,事後才稍微恢復到稍微意識到自己狀態的水平線中,

之後,我們又進行了一次諮商,他對於要去說自己的負向感受或去扮演它在身體的層次上仍然無法達成(意思是意識上努力了,但沒有辦法)

那時我心想,你竟然無法去觸碰,那我乾脆演給你看好了,於是我向他提議:那我來演演看好了。

沒想到一演,不演還得了,一說要演我馬上就進入他那種絕望、無能為力、沒有希望感的情緒當中,我突然連結到很久以前那個也帶著絕望感的自己、

那個對於世界感到沮喪與灰心的自己,讓我的眼淚不受控制的就掉下來了,有種心酸的感受馬上就浮現出來,

「不想聽到任何勸勉鼓勵的話」,因為任何一種帶有鼓勵積極的話,彷彿都是一種打壓、一種不被了解!

K看到這副狀態的我有點呆住了,於是我只好開始幫這一個「對於世界感到沮喪與灰心的他」說一點話,讓K可以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

事後,K回饋我:當你解釋這個絕望的人時,我突然覺得可以了解他,也覺得可以靠近他一點點,好像也比較不排斥他了。

 

※※※

很多時候,我們常常拒絕去看見負向狀態的自己:傷心的、絕望的、沮喪的、沒有能力的

有點像是 insight out 腦筋急轉彎(請看http://lydialove.pixnet.net/blog/post/204202135-腦筋急轉彎)裡的樂樂與厭厭,我們總是以樂樂為榮、以厭厭為恥,

我們總是喜歡開心熱鬧的氣氛,抗拒尷尬、冷清的感受,

可有多少人了解在那個尷尬冷清與悲傷痛苦的背後其實帶著多少從動物演化到現在的身體所帶有的保護本能,

若沒有這個本能,我們很容易受環境的威脅而不自覺;

如果沒有這個本能,我們可能很難了解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或討厭什麼;我們無法理解什麼才是對自己適宜的選擇!

而當我們無法理解這個部分,我們就無法知道到底有多少東西,出於我們的抗拒,而把他們推入於潛意識之中而不自覺,

當被拒絕的物件幻化成潛意識,我們因此在不自知之中成為某種自己不自知的人(比方說成為意識中討厭的人,可你沒察覺)

當潛意識的感受可以被察覺,我們就更靠近自己一步!更成為之其所是的自己,也就是更完整的自己!!

 

有些時候當我們太想隔離這些感受,很容易演變成身體上的創傷,造成身體與情緒間的斷裂與無法連結。

千萬別隱藏或想要掩蓋這些

你會發現 在爛泥與沼澤裡,總有辦法幻化出黃金,滋養出盛開的蓮!

 

20151010092103268.jpg

 

 

 

 

 

 

 

 

 

 

 

 

 

 

 

arrow
arrow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