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jpg

 

 最近在承接個案諮商時,看見了報復的心態與心理歷程.......很快地,我也意識到了自己的這一面。有時候覺得這份工作是一種修練與提醒,當你遇上某種個案時,某種程度也代表著自己身上存在著某種議題的吸引力,以至於個案因為這個吸引和我相遇。我記得,當我看見個案憤恨的狀態時,當下自己有些難以面對與想要制止或告誡他的心情。

 

   查閱維基百科對於報復的定義:「報仇是一種道德或倫理方面的核心價值。在報復的過程中,報復者會產生一種罪惡的快感。有句話說道:有仇必報,是報復者的心態。而被報復人會遭到一定的傷害,有可能產生仇恨並反報復。」

 

   上周到台北和老朋友相遇,絮絮叨叨我在人際上的不滿,有種不吐不快的心情,宣洩式的抱怨在人際互動中對於對方的「看不慣」。「看不慣」這個事情真的是太有意思了,就像報復本身就帶著;「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所以我要告誡或懲罰你的」這種想法。

 

   我不吐不快絮絮叨叨的抱怨中,朋友淡淡地的一句:你想報復。讓我的心安靜了片刻,隨後承認:對,我就是想這麼做,即使我知道這樣很恐怖,那像是個黑洞,把自己吸引進去,因為我想要讓他知道,他曾經對我做的傷害,我也讓他知道這種被傷害的滋味。

 

   當我這麼說時,我看見在這個人際裡自己受傷得有多嚴重,而且這個傷口源自當初應該為自己發聲說話,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告訴他你傷害了我....想要保護自己的心情。可是,之前被傷害時,我被嚇到了,一時無法反映內在那種複雜、反省自己(認為自己可能也做錯了),卻又帶著那麼點「原來你這麼不信任我」與被背叛的心情。

   

   我帶著這種委屈,繼續前進時,當對方又在大放厥詞,心裡頭會有一股憤怒,想著:「你憑什麼說這樣的話」。「憑什麼」和「看不慣」幾乎是同一種感受,背後都有一種道德標準的眼光在衡量。而這些其實都來自於之前被傷害,傷口未恢復,仍想要反擊與基於保護自己的心情。

 

   "因為覺得一直一直被傷害、所以想要好好的保護自己"。這並不是說報復就是對的。在這樣的循環模式裡,我們仍然回到舊有的創傷中,而無法逃脫因此而受困。在舊的創傷中,看不見情境可能已經改變了;這個人可能此刻其實沒有想要傷害你;又或者,我們只是在自己的傷口當中打轉,也忘記現在自己已經和過去弱小的自己不同了。

 

3-16011QG2125X.png

 

  在人際關係中,為什麼會一直一直被傷害呢?有時候我覺得就像上圖的照片,我們總帶著一張面具地想要小心翼翼維持和人之間的相處,比如說總希望氣氛是和平的、或者得過且過的忘記某人對我們有意無意的針對....希望別人看見的都是良善、美好的自己。當我們越想要保持這樣的形象,不自覺中會越去討好他人,當討好又被他人嫌棄時,這份期待就又落空了,心中會有股不平之氣:「我已經做了那麼多了,你還想要怎樣,你又有多好...」等等之類的小劇場,於是開始想要去翻舊帳。所以,報復有個重要的核心是:憤怒與保護,他就這樣圍繞著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的小劇場中重複地反覆演出這樣的劇本!

 

  剛剛前幾段都是「認知」式的闡述與說明。

 

* * * *

 

  而實際的內心感受與真實的體驗是:我感受到自己的憤恨、我感受到有股黑洞要把自己吸進去,黑色的漩渦,卻帶著力量,我感覺到它想要掩蓋我,我發現自身有股黑色的煙霧壟罩自己。原來,我並不美好,原來,我也有邪惡想要見血的念頭,原來我很生氣,生氣地想要去毀滅對方,我和對方並沒有什麼分別,當他無情的傷害我時,同樣地此時此刻,我也想要回敬他。

 

  原來,我感受到我這麼用力地想要保護我自己。

  是因為「過去」我受傷了,我「曾經」受傷了,我想要保護我自己,

  我看到過去受傷的自己,

  我不再是過去的我了,

  我現在可以保護我自己

  我可以保護我自己了。

  我不想要再用這種方法,

  我不喜歡別人這樣對我,我也不想要這樣對待他人的方法。

  我可以「選擇」。

 

把它鉅細靡遺地寫下來,源自於,當我們「同時」看見脆弱又強大的自己,我們就可以找到一種平衡與自處,可是當我們一昧只看見自己的某一面極端時,我們容易落入到某種習慣的模式中。

說也奇怪,當我看見報復又有力量的自己,我又再度遇見想要被認同,卻又同時創傷的自己,再次遇到這個人時,我發現我沒那麼生氣了,我可以簡單的放下那段過往,因為我是那麼地脆弱卻又有力量的,我的行為可能就像傷害我這個人某一部分的心靈,但我和他卻是如此的不同,承認這件事情,讓我覺得被愛!當我感受到存在如此地愛我,如此地努力讓我學習完成這份功課,我真心的接受,也因此更可以瀟灑地離開這個不在屬於我的課題!

 

這就是報復,來自於過去的受傷,與現在的想保護和抗衡,讓我們繼續照見自己的每一面,然後與之整合。

 

OM

 

 

 

 

arrow
arrow

    lyd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